2007年 第 01 期
总第 427 期
财会月刊(综合)
教学之研究
试析会计继续教育内部影响因素

作  者
高晓林 任睿娥

作者单位
西安财经学院 西安 710061 西安市财经局 西安 710002

摘  要

      【摘要】 会计继续教育因素是影响会计继续教育的重要内容,其内部因素是影响会计继续教育发展的根本动因。本文对会计继续教育内部因素进行了探讨。
  【关键词】 会计   继续教育   因素

      会计继续教育内部因素是指对会计继续教育活动产生积极影响的内因,它是导致会计继续教育发展变革的根本动因。它主要包括:会计继续教育目标、会计继续教育实体、会计继续教育文化和单位文化等。
      一、会计继续教育目标
  会计继续教育目标包括会计继续教育总体目标、会计继续教育主体目标和会计继续教育组织目标等。其中,会计继续教育主体目标直接表现为会计继续教育主体所面对的社会经济关系和会计继续教育主体内部结构。在目前经济因素下,会计继续教育主体行为成为会计继续教育群体行为的载体,但会计继续教育组织目标要求在财务主体目标与社会主体目标之间找到平衡点,并通过发挥会计继续教育群体管理效应来协调这种平衡和优化这种平衡。由此可见,会计继续教育目标的实现依赖于会计继续教育主体在社会再生产中的物质基础、生产经营规模、经营管理水平、技术装备状况等,即依赖于社会生产力的水平。会计继续教育组织目标的实现直接受会计继续教育主体目标的制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