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 第 01 期
总第 427 期
财会月刊(综合)
教学之研究
教师在财务管理案例教学中的角色定位

作  者
陈 榕

作者单位
南京财经大学会计学院 南京 210046

摘  要

      【摘要】案例教学作为一种新型的教学方法,集实践性、直观性、启示性于一体,在财务管理教学中必将发挥越来越大的作用。本文研究了教师在其中的角色定位问题,以完善财务管理案例教学。
  【关键词】财务管理 案例教学 教师 色定位

      财务管理学科以管理学、经济学、统计学、会计学等相关知识为基础,涉及的知识领域十分广泛。同时,该学科又需要采用具体的预测、决策、计划、控制、分析等方法以解决企业实际的财务、金融问题,属于应用型学科。这就要求财务管理的教学在加强理论教学的同时充分重视实践教学。案例教学法是一种具有启发性、实践性,能提高学生分析能力、决策能力和综合素质的新型教学方法。要实现新时代的财务管理教学目标,必须加强案例教学。
  一、财务管理教学中运用案例教学法的意义
  1. 学生通过案例教学掌握的财务管理理论是内化的知识。传统的听课、复习、考试等教学环节,对学生掌握财务管理理论知识有不可忽视的作用,但是,正面的、平铺直叙的接受往往并不代表真正的理解。组织学生进行案例讨论,有针对性地运用理论知识去分析问题,这就要求他们不但要知其然,而且要知其所以然,从而加强对课堂知识的理解。通过对理论知识的应用可以促进对理论知识的掌握和理解。除此之外,案例教学还具有有效组织和加工知识的功能。财务管理是一门涉及多学科知识、多纬度的学科,而案例教学法通过促进师生间的相互讨论,使他们对案例进行较为深入、细致的分析,使学生获得新知识,并对原有的知识加以整合,从而形成新的知识结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