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 第 01 期
总第 427 期
财会月刊(综合)
教学之研究
高职会计专业实施模块化教学的构想

作  者
陈兆芳

作者单位
江苏联合职业技术学院苏州旅游与财经分院 江苏苏州 215104

摘  要

      【摘要】本文根据高职会计专业的培养目标以及以此确立的职业岗位所需的知识结构和能力要求,提出了在高职会计专业中实施模块化教学的基本思路,着重阐明了各专业课程模块化教学的实施方案。
  【关键词】高职会计专业   模块化教学   实施方案

      随着科学技术的迅速发展,当今社会越来越呈现出知识迅速更新、学科交叉、技术融合的新态势,因而高职会计专业必须打破传统的以学科为中心的教学模式,创建以能力为本位的模块化教学模式。为此,笔者就高职会计专业如何实施模块化教学提出以下构想:
  一、高职会计专业构建模块化教学模式的理论依据
  高职会计专业实施模块化教学应以高职会计专业的培养目标作为理论支撑,并以此确立职业岗位所需的知识结构和能力要求。
  1. 高职会计专业的培养目标。即培养具有良好的会计职业道德和能够遵守行业规范,掌握必需的文化基础知识,具有从事会计核算、财务分析、报表编制和软件应用等方面工作的知识、技能和能力的德才兼备的中高级技术应用型会计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