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 第 01 期
总第 427 期
财会月刊(综合)
教学之研究
创新审计教学 提高学生素质

作  者
吕春峰

作者单位
青海大学财经学院 西宁 810001

摘  要

      【摘要】 全面提高大学生素质是当今高等教育的一项重要任务。审计教学在育人方面有其特殊的优势,应不断改革和创新审计教学,努力为提高大学生综合素质做贡献。
  【关键词】 审计教学   育人   创新

      审计学是高等财经院校会计类专业的主修课程之一。目前在审计教学中存在着课程难度大,教师难教,学生难学、厌学,教学效果不甚理想等问题。产生这些问题固然与审计学本身的抽象性和复杂性有关,但没有拓展审计教学的功能,仅仅为教学而教学,将审计教学作为纯粹的授课任务来完成则是其中的首要原因。因此,必须进行审计教学的改革与创新,将课程教学与大学生综合能力的培养结合起来,既教书又育人,全面提高大学生素质。
  一、审计教学的特点及其育人功能
  随着经济和科学技术的高速发展,社会对人才质量的要求越来越高。未来社会的人才不仅要具有某一领域的专业理论、知识和技能,而且要具有多方面的能力,具备较高的综合素质,如自觉学习和自我发展能力、社会环境适应能力、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创新能力以及人际关系处理能力、社会交往能力等。这就要求高等教育要适应时代发展和改革的需要,更新观念,转变教学模式,全面实施素质教育,以造就更多的复合型人才。每一所高校都应当在科学设计学生知识体系和合理构筑课程结构的基础上,充分发挥每一门课程的积极作用,拓展其育人功能,使教师在传授知识和技能的同时,更加注重对学生能力和素质的培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