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 第 29 期
总第 561 期
财会月刊(中)
业务与技术
持有至到期投资减值准备转回判断中时间价值观的运用

作  者
张 萍

作者单位
江西经济管理干部学院 南昌 330088

摘  要

      【摘要】本文介绍了时间价值观在持有至到期投资减值转回判断中的具体应用,认为在确定持有至到期投资资产减值转回时,需考虑减值的时间价值,原减值会随着时间的推移而增加,减值转回应在原减值于重估日的终值内转回。
  【关键词】时间价值   持有至到期投资   减值转回   摊余成本

      一、持有至到期投资减值转回的确定
  《企业会计准则第22号——金融工具确认和计量》规定,持有至到期投资发生减值时,应当将该金融资产的账面价值与预计未来现金流量现值之间的差额确认为减值损失。如有客观证据表明该投资价值已恢复,且客观上与确认该损失后发生的事项有关,应在原确认的减值损失范围内按已恢复的金额予以转回,该转回后的账面价值不应当超过假定不计提减值准备下该金融资产在转回日的摊余成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