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 第 29 期
总第 561 期
财会月刊(中)
业务与技术
经营租赁承租人损益平衡机理应用研究

作  者
陈留平 冉茂勇

作者单位
江苏大学财经学院 江苏镇江 212013

摘  要

      【摘要】租赁业的快速发展对现代经济的发展有巨大的推动作用,也为越来越多的企业提供了良好的固定资产运作平台,而经营租赁以其独特的优势对承租人产生了巨大的吸引力。本文基于损益平衡机理比较了固定资产购置与经营租赁方案,旨在为承租人的租赁决策提供参考和建议。
  【关键词】经营租赁   净现值   损益平衡

      近年来,租赁业务在推动经济发展中的作用越来越重要。据统计,美国有80%以上的企业以租赁设备的方法节约投资,日本千人以上企业100%利用租赁。在我国,虽然租赁业起步较晚,至今只有近20年的历史,但其重要性已经深入人心,租赁产业定会取得长足的发展。
  一、关于经营租赁
  根据《企业会计准则第21号——租赁》的规定,现代租赁一般包括两种性质完全不同的形式,即经营租赁和融资租赁。经营租赁又称为营运租赁、服务租赁,是指租赁双方签订合同,在合同期内承租人向出租人支付租金以取得租赁物的使用权,合同到期后,承租方须退还该租赁物。对于承租人来说,经营租赁主要有以下几个特点:
  1. 承租人实施经营租赁是为了获得设备的使用权,属于不完全支付,租金较低。而融资租赁由于最后要获得设备的所有权,一般分期支付租金的总现值要大于或等于一次性购买设备所支付的金额,属于一种完全支付的方式,所以租金相对较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