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 第 29 期
总第 561 期
财会月刊(中)
业务与技术
长期股权投资会计处理四部曲

作  者
上官鸣 赵富明

作者单位
陕西科技大学管理学院 西安 710021

摘  要

      【摘要】长期股权投资历来是会计学习的重点与难点,其处理步骤较为繁琐且复杂,在财务报表合并且涉及内部往来业务的情况下更是如此。本文通过对长期股权投资实质的分析及会计处理方法的探索,提出明晰的会计处理四部曲思路。
  【关键词】长期股权投资   成本法   权益法   未实现内部收益   投资收益

      现行企业会计准则规定长期股权投资主要有成本法与权益法两种核算方法,这两种方法应用情况不同、具体会计处理差异较大。成本法主要应用于企业能对被投资单位实施控制或不具有共同控制或重大影响且在活跃市场中没有报价、公允价值不能可靠计量的长期股权投资;权益法主要应用于企业对被投资单位具有共同控制或重大影响的长期股权投资。总的来说,与权益法相比,成本法的会计处理相对简单,不需要考虑企业实现的年度会计利润。权益法需要考虑年度会计利润并且需要对内部业务进行抵销处理,也需要对购买日的公允价值与账面价值差异进行会计处理,因此权益法会计处理比较晦涩难懂。
      本文通过对长期股权投资的实质及会计处理方法的探索,提出长期股权投资明晰的会计处理四部曲思路,即初始取得情况判断及会计处理、持有期间情况识别及会计处理、资产负债表日年度利润会计处理、成本法与权益法转换会计处理四个步骤,为尽快掌握长期股权投资的会计处理方法提供一条捷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