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 第 29 期
总第 561 期
财会月刊(中)
业务与技术
工商银行与招商银行的杜邦财务分析对比

作  者
李桂英

作者单位
天职国际会计师事务所深圳分所 深圳 518000

摘  要

      【摘要】本文利用杜邦分析法,以工商银行和招商银行为例,对各相关指标作层层分解,综合评价两家银行的财务状况与经营成果,并结合国家产业政策、国内外经济发展因素及行业自身特点剖析其深层原因,提出改进措施。
  【关键词】杜邦财务分析   权益净利率   成本控制   资产管理

      工商银行于1984年1月1日作为一家国家专业银行而成立,承担了中国人民银行的所有商业银行职能, 2005年10月28日由国有商业银行整体改制为股份有限公司。至2009年12月31日,工商银行股票市值达到2 689.82亿美元,居全球银行业之首,被英国杂志《银行家》评为“全球最赚钱银行”。招商银行是由招商局轮船股份有限公司于1987年3月31日在深圳招商局蛇口工业区设立的商业银行,2002年4月在上交所挂牌,是国内第一家采用国际会计标准上市的公司。2009年8月,英国《银行家》杂志公布的“2009年全球银行1 000强排名”,招商银行居第87位。本文运用杜邦财务分析体系对工商银行和招商银行进行绩效分析,以发现这两家银行在经营过程中存在的优势与不足,为改善经营管理指明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