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 第 10 期
总第 452 期
财会月刊(会计)
工作研究
合并财务报表编制的并表法与并账法

作  者
潘婉霞

作者单位
广东东莞市地方税务局

摘  要

      【摘要】本文创新地提出了以上期合并财务报表和本期对外交易发生额为基础来编制本期合并财务报表的并账法,并通过具体案例对比分析了并表法与并账法下抵销分录的编制,结果表明并账法可以大大减少合并财务报表时抵销调整的工作量。
  【关键词】合并财务报表   并表法   并账法   编制方法

      会计准则和制度中合并财务报表的一般程序是,在对纳入合并范围的个别会计报表的数据进行加总的基础上,通过编制抵销分录将企业集团内部的经济业务对个别会计报表的影响予以抵销,然后合并会计报表各项目的数额编制得到合并财务报表。本文称这种编制方法为“并表法”,即以个别会计报表为基础,编制抵销分录进行调整最终得出合并财务报表。目前市场上的软件产品基本上都是模拟并表法的合并思路来设计合并功能的,这在一定程度上减轻了财务人员数据计算的工作量,但对于抵销分录的编制还是要花费许多的精力和时间去处理,没有充分利用计算机快速准确的处理功能。于是本文提出了编制合并财务报表的新方法——并账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