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 第 10 期
总第 452 期
财会月刊(会计)
工作研究
持有至到期投资摊余成本内涵分析

作  者
皇甫亚楠

作者单位
河南商丘职业技术学院

摘  要
      《企业会计准则第22号——金融工具确认和计量》应用指南中,提出了摊余成本的概念,并规范了摊余成本的计算方法。实务中很多人对此规范的理解有偏差,从而造成错误的会计处理。对此,笔者通过自己的实践,总结出了一套简单理解摊余成本概念以及计算实际利息收入的方法。
      一、企业会计准则应用指南中摊余成本内涵分析
  《企业会计准则第22号——金融工具确认和计量》应用指南中对持有至到期投资做出如下规定:持有至到期投资应当按照取得时的公允价值和相关交易费用之和作为初始确认金额。支付的价款中包含的已到付息期但尚未领取的债券利息,应单独确认为应收项目。持有至到期投资在持有期间应当按照摊余成本和实际利率计算确认利息收入,计入投资收益。实际利率应当在取得持有至到期投资时确定,在该持有至到期投资预期存续期间或适用的更短期间内保持不变。实际利率与票面利率差别较小的,也可按票面利率计算利息收入,计入投资收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