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 第 29 期
总第 561 期
财会月刊(中)
改革与发展
中小板上市公司IPO募集资金投向变更的实证研究

作  者
冯 晓 崔 毅(博士生导师)

作者单位
华南理工大学工商管理学院 广州 510640

摘  要

  【摘要】本文以2007年度在中小板上市的100家上市公司为研究样本,将IPO超募、股权结构与募集资金投向变更结合起来进行研究,并同时对上市公司按承诺投资和募资投向变更后的盈利能力进行比较分析。其研究结果为监管者加强募集资金使用的监管提供了实证参考。
  【关键词】中小板   IPO超募   股权结构   募集资金投向变更   盈利能力

  上市公司普遍存在超募资金问题是当前我国以项目为基础的项目型股票融资制度存在弊端和大股东“圈钱”行为的反映。本文以2007年在中小板上市的100家上市公司为样本,基于项目型股票融资制度,研究中小板上市公司IPO超募问题、2007 ~ 2009年这100家样本上市公司募集资金投向变更行为及上市后公司业绩“变脸”的后果。
      IPO超募,是指新股发行开始“市场化”以后由于新股定价的随意性,上市公司募集资金超过投资项目计划实际所需资金。上市公司募集资金净额和投资项目计划实际所需资金可以从上市公司招股说明书和年报中获得。上市公司募集资金投向变更,是指上市公司公开发行股票所募集的资金没有按照招股说明书的承诺进行投资,而是改变了原定的资金投向。上市后公司业绩“变脸”,是指公司上市后盈利能力下滑,背离了招股说明书中高盈利能力的预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