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 第 29 期
总第 561 期
财会月刊(中)
改革与发展
企业技术并购中的财务风险形成与规避

作  者
王宛秋(博士) 邹明志

作者单位
(北京工业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北京 100124 美国伊力诺伊大学香槟分校 厄巴纳 61801)

摘  要
  【摘要】随着知识经济的迅速发展,一种以获取先进技术为目的的技术并购逐渐活跃起来。实践表明,能否有效控制企业技术并购中的财务风险直接关系到企业技术并购的成败。本文总结了技术并购全过程中的主要财务风险,并分析了这些财务风险的成因,最后根据风险管理理论,提出了如何采用风险规避、风险减轻和风险转移等方式来控制技术并购中面临的财务风险。
  【关键词】技术并购   财务风险控制   风险管理理论

   技术并购作为一种并购形式,也存在财务风险的困扰。技术是一种无形资产,其价值比有形资产更难估计,并购后可能产生的价值也更难预料,这导致技术并购比普通并购存在更大的财务风险。如果不能有效地控制财务风险,可能会导致整个技术并购的失败,甚至使企业破产。目前,对技术并购的研究多从战略角度分析其成败,较少注意到技术并购面临的财务风险。实际上,并购后获得的技术的不确定性会对财务风险起到倍数放大效应。Hema A. Krishnan等(2007)就曾提出,对技术价值评估时既要评估新技术的未来商业价值又要对新技术的风险进行预测。能否有效地控制技术并购中的财务风险关系到企业技术并购的成败。同时,有效地控制财务风险也能为技术并购后的整合和运营创造一个相对安全、稳定的经营环境。因此,本文将借用案例分析企业技术并购中的财务风险及其成因,并依据风险管理理论提出财务风险控制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