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 第 29 期
总第 561 期
财会月刊(中)
改革与发展
我国农业龙头企业营运资金管理初探

作  者
孟 琦 祝 兵

作者单位
中国海洋大学管理学院中国企业营运资金管理研究中心 青岛 266100

摘  要

     【摘要】随着农业产业链的整合和优化,企业营运资金管理的重要性日益凸显,其管理水平直接影响到产业链的整合功效。本文在对产业链营运资金管理相关研究文献进行回顾的基础上,分采购、生产和营销渠道介绍了农业龙头企业营运资金管理的特点,并针对其现状提出了相应的改进建议。
  【关键词】农业龙头企业   产业链   营运资金管理

  自上世纪90年代以来,我国农产品供需关系发生了重大变化,市场对农产品以数量需求为主转向数量、质量双重需求并举,并更加重视质量。与此同时,供给体制也发生了重大变化,农产品生产、加工、流通企业大量涌现,跨国集团也纷纷进入我国,市场调节机制开始发挥主导作用。在此背景下,我国农业龙头企业为提升自身竞争力,以农产品基地为依托,纷纷进行产业转型,实行生产、加工、销售一体化经营,提高产业链资金流和物流的整合能力,以增强产业链的增值能力。
  企业的营运资金贯穿于整条产业链,其管理水平直接体现产业链整合能力的高低。在当今产业链之间的竞争已成为市场竞争主旋律的背景下,营运资金管理的重心已转向产业链的整合及其优化。企业产业链优化的同时可带来营运资金绩效的提高,这反过来又激活了整条产业链,为企业发展注入新鲜“血液”。农业龙头企业只有不断改善产业链的营运资金管理,建立农户、采购经纪人、集团、经销商、客户等产业链参与者之间的无缝链接,才能实现资金流和物流整合的最大功效,提高产业链整合度,进而提高企业的市场竞争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