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 第 29 期
总第 561 期
财会月刊(中)
改革与发展
基于利益相关者满意度的企业绩效评价新模式构建

作  者
徐海波 林艳晶

作者单位
绍兴文理学院元培学院 浙江绍兴 312000

摘  要

  【摘要】企业绩效评价不仅是企业进行自我监督、自我约束的重要手段,而且已成为超竞争环境下影响企业获取竞争优势的重要因素之一。本文通过对绩效三棱镜与平衡计分卡异同点的比较,得出绩效三棱镜是平衡计分卡的扩展,并针对绩效三棱镜的不足,构建了以利益相关者为核心,与财务指标、战略、流程相结合的绩效评价新模式。
  【关键词】利益相关者   绩效三棱镜   平衡计分卡

  对企业的绩效进行评价,在不同的时期根据其生产经营特点以及所处的社会经济环境不同,先后创立了不同的绩效评价方法。其间比较有代表性的绩效评价方法有杜邦财务分析体系、经济增加值、平衡计分卡等。
然而随着信息技术的快速发展,企业面临的经营环境发生了巨大变化,传统的企业绩效评价体系已不能适应企业的实际情况,需要构建一种新的企业绩效评价体系。为此,本文在比较平衡计分卡与绩效三棱镜异同点的基础上,构建了基于利益相关者满意度的企业绩效评价新模式,以供企业绩效评价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