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 第 29 期
总第 561 期
财会月刊(中)
改革与发展
土地市场中的地方政府行为分析

作  者
李嘉碧 朱一中

作者单位
华南理工大学公共管理学院 广州 510641

摘  要

  【摘要】我国土地的二元所有制决定了政府特别是地方政府和土地有着千丝万缕的关系。基于此,本文选取地方政府为主要的研究对象,认为地方政府的主导优势地位、中央政府与地方政府的委托代理关系、激励和约束机制的缺失是地方政府产生利己行为的原因;由此提出相关制度创新,以为进一步研究解决土地问题提供不同的思考路径。
  【关键词】土地二元所有制   地方政府双重身份   制度性租金

  土地作为一种稀缺的重要资源,对国计民生和经济社会发展都具有重大的意义和影响,以土地为依托所引发的一系列问题一直是国家和社会各界关注的焦点。我国所特有的土地二元所有制,决定了政府和土地有着千丝万缕的关系,研究分析土地市场中的政府行为,有助于我们更深刻地了解现实的土地问题,从而寻找更有效的解决办法。作为更靠近土地市场的地方政府,它的行为直接影响着与土地相关的一系列社会和民生问题,因此本文选取地方政府为研究对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