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 第 01 期
总第 427 期
财会月刊(综合)
改革与发展
发展和规范我国产权交易市场的策略

作  者
张翠芬

作者单位
无锡商业职业技术学院 江苏无锡 21415

摘  要

      【摘要】要使国有企业产权改革取得实质性突破,现实的出路在于以存量资产调整为突破口,对国有资产进行战略性重组。实现战略性重组的首要前提条件是国有存量资产能够自由进入市场流动,这就需要有一个国有资产产权交易的流转平台——产权交易市场。
  【关键词】产权   交易   市场   策略

      一、我国产权交易存在的主要问题
  1. 法律地位尚不明确,监管体系不健全。2004年2月国资委联合财政部颁布了《企业国有产权转让管理暂行办法》?穴以下简称《暂行办法》?雪,使产权交易在全国范围内有了第一个指导性框架。但在此之前,各地已根据自身情况制定了产权交易的法规、政策,明确了交易市场的范围、原则。因各个地方的具体情况不同,《暂行办法》与《公司法》在某些问题上相矛盾,又缺乏实施细则,一些难点问题在指导框架下仍无法解决。产权交易所缺少一部与《公司法》权利等同的法律来明确其地位。到目前为止,还没有一家专门的全国性监管机构对产权交易市场实行监督管理。各地产权交易市场的主管部门不统一,缺少整体协调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