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 第 01 期
总第 427 期
财会月刊(综合)
改革与发展
浅谈绿色GDP的核算

作  者
何 丹

作者单位
西南财经大学 成都 610074

摘  要

      【摘要】在我国经济快速增长的同时,出现了资源巨大损耗、环境污染、生态破坏等不利于经济可持续发展的问题。经济增长并不等于经济发展,更不一定能实现经济的可持续发展。本文着重从经济可持续发展的角度来探讨资源耗损成本与绿色国内生产总值(GDP)的核算。
  【关键词】经济可持续发展   自然资源   绿色GDP核算

      一、实现经济可持续发展的财务指标体系——绿色GDP
  回顾过去的二十年,我国国民经济保持了较快的增长速度,年均国民经济增长速度达到了9.8%,其中1993 ~ 1996年达到了11%,2004年我国GDP达到了136 515亿元。
  GDP是指一个国家(或地区)所有常住单位在一定时期内生产活动的最终成果,是用于国民经济核算的核心指标,在联合国国民经济核算体系中占据着极为重要的地位,具有国际可比性。然而,从生产角度计算的GDP来看,它是一定时期总产出扣除中间投入求得的。而由国内生产最终产值再扣除固定资产折旧,其结果是国内生产净值。根据核算原则,无论中间投入还是固定资产折旧,它们都必须是其他生产过程的产出成果,这就意味着GDP的投入仅限于各种货物与服务,与自然资源、环境因素等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