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 第 01 期
总第 427 期
财会月刊(综合)
改革与发展
企业财务战略及实施条件分析

作  者
仪 铮 徐文超 聂丽洁

作者单位
辽宁城建集团 沈阳 110003 辽宁建设资产经营公司 沈阳 110014 西安交通大学 西安 710049

摘  要

      【摘要】企业财务战略关注企业资金的流动,包括融资战略、投资战略和分配战略三种形式。财务战略在企业总体战略中占有重要的地位,但其有效实施需要内外部因素的全面配合。本文主要对财务战略的形式、作用及其实施条件进行分析,旨在为我国企业制定财务战略提供借鉴。
  【关键词】财务战略   融资战略   投资战略   分配战略   实施条件

      企业财务战略是指在企业内外部环境分析的基础上,对企业资金流动的效率和效果特别是营业现金流量进行长期性、整体性的谋划与设计。财务战略的实施在企业发展过程中占有重要地位。正确把握资金的流向,制定和实施财务战略具有重要作用。本文立足集团公司,对企业集团的财务战略及实施条件谈些看法,以供探讨。
  一、财务战略的形式
  1. 融资战略。融资战略是集团公司组建初期和发展中期的战略重点,包括筹资总量的确定、资本结构的决策、融资方式的选择决策、对子公司的筹资管理政策等一系列内容。融资一般从整个企业集团的角度来安排。这种制度安排,可以减少债权人的部分风险,节约融资成本。更为重要的是,融资权的集中可以提高集团公司预算管理的能力,减少集团公司整体风险。融资战略不是具体的资金筹措实施计划,而是为适应未来环境和企业集团的战略要求,对整个企业集团资金筹措的重要方面(包括目标、结构、渠道和方式等)所持有的一种长期的、系统的构想。其直接目的是在确保企业集团长期资金来源的可靠性和灵活性的基础上,不断降低集团公司长期的资金成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