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 第 01 期
总第 427 期
财会月刊(综合)
改革与发展
融资政策变化及其对企业的影响

作  者
周向民 刘凤玲

作者单位
湖南常德市第一人民医院 湖南常德 415000

摘  要

      【摘要】《上市公司证券发行管理办法》和《短期融资券管理办法》降低了企业再融资的相关条件,从而拓宽了企业的融资渠道,这是实现我国证券市场与国际接轨的重要举措和必由之路,对企业优化财务战略和资产结构有重要的意义。
  【关键词】融资变革   短期融资券   对策

      一、融资政策的积极变化
  2006年5月7日,中国证监会发布了《上市公司证券发行管理办法》(简称《管理办法》)。《管理办法》适度降低了增发、配股等再融资方式的财务指标等相关条件,更新了定向增发、附认股权公司债券等融资方式。另外,中国人民银行在2005年5月23日发布了《短期融资券管理办法》以及相关配套文件,在银行间债券市场推出短期融资券的融资方式,从而拓宽了上市公司的融资渠道。这些举措将对我国上市公司做大做强产生巨大的作用和深远影响。
  1. 增发、配股降低原有硬性条件。
  (1)《管理办法》适度降低了增发、配股的财务指标要求,即增发股票要求的上市公司净资产收益率从原先规定的10%降到6%,而配股则取消了前3年平均净资产收益率不低于6%的限制,仅要求最近3年连续盈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