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 第 01 期
总第 427 期
财会月刊(综合)
改革与发展
浅析企业集团财务中心的财务控制

作  者
刘忠敏

作者单位
西安协同软件产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西安 710075

摘  要

      【摘要】企业集团财务中心是根据企业集团财务管理和控制的需要在企业集团内部成立的机构。企业集团财务控制系统包括财务人员控制系统、财务制度控制系统、财务目标控制系统和财务信息控制系统等,本文拟对其作一介绍。
  【关键词】企业集团   财务中心   财务控制

      企业集团是指以资本为纽带,以母子公司为主体,以集团章程为共同行为规范的,由母公司、子公司、参股公司及其他成员共同组成的企业法人联合体。财务中心是根据企业集团财务管理和控制的需要,在企业集团内部成立的财务管理机构。财务控制系统是企业集团为强化本集团整个系统的财务治理工作而建立的、由财务中心组织实施的监控机制,它包括财务人员控制系统、财务制度控制系统、财务目标控制系统和财务、会计信息控制系统等方面。本文试就企业集团财务中心实施财务控制进行分析和探讨。
  一、财务中心的职能
  财务中心负责汇总、编制企业集团年度财务预算、决算,负责各子公司财务人员的委派、管理,负责监控各子公司资金使用情况。具体职责如下:一是负责审核各子(分)公司年度财务预算,汇总、编制企业集团年度财务预算,做好预算的执行与监督;二是负责企业集团的财务管理与会计核算,以及各子公司各类财务报表的汇总、上报;三是负责企业集团收入、成本费用和收益的汇总、合并、分析,参与企业集团经济活动管理;四是负责企业集团资金的集中管理及筹资、融资、投资盈利的收取与分配;五是参与资本运营与资产重组,组织企业集团各子公司的股份制改造等方面的工作;六是负责企业集团的税收管理,按规定依法组织纳税与汇算清缴;七是负责各子公司会计业务的指导、财务机构和财务人员的管理与继续教育;八是负责企业集团日常业务的核算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