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 第 08 期
总第 484 期
财会月刊(综合)
教学之研究
变动成本法、完全成本法下运用比较法分析税前利润差异

作  者
彭少梅

作者单位
桂城职业技术学校 广东佛山 528200

摘  要

  【摘要】变动成本法和完全成本法在理解上和实际应用中均存在一定的难度。本文试利用比较法来分析这两种方法的差别。
  【关键词】税前利润差异   变动成本法   完全成本法

  比较就是抓住事物的本质特征,从表面上差异很大的事物间找出它们本质上的共同点,或从表面上极为相似的事物间找出它们本质上的差异,即通过事物间相同特征的比较,认清事物的本质。管理会计中,有必要采用比较法来揭示变动成本法和完全成本法下计算税前利润所产生差异的原因。然而在实务中人们接触的只是按经济成分分类形成的完全成本概念,而管理会计却把所有成本按成本习性分为变动成本和固定成本两部分。这样,概念上的转变和成本组成的不同,给初学者带来了诸多困惑。本文通过表格来比较两者的异同,可以比较清楚地找出其产生差异的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