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 第 08 期
总第 484 期
财会月刊(综合)
教学之研究
关于资金时间价值计算的教学建议

作  者
李明伟

作者单位
浙江工业大学之江学院 杭州 310024

摘  要

   【摘要】本文以时间轴为基本工具,深入剖析资金时间价值的计算规律和核心问题,提出在教学过程中讲授资金时间价值时应强调“同一时点”概念,淡化对传统资金流的分类,以增强对资金时间价值本质的认识。
  【关键词】资金时间价值   时间轴   同一时点  

  资金时间价值,又称为货币时间价值,是资金在时间推移中的增值能力。从财务管理的知识体系来说,资金时间价值是系统学习财务管理的基础。资金时间价值是投资决策的依据,是财务估价的基础。正是由于资金时间价值在财务管理决策中的基础地位,资金时间价值的计算就显得尤为重要。对于资金时间价值的计算,财务管理教科书中虽然已做了讲解,但是由于基本概念比较多,初学者往往对资金时间价值的基本概念理解不透,因此有必要深入分析资金时间价值计算规律,使初学者在进一步理解资金时间价值本质的基础上,灵活掌握资金时间价值计算方法。
  一、在资金时间价值计算的教学过程中遇到的主要问题
  1. 面临混合现金流问题时束手无策。经济生活中经常出现混合现金流问题,即不能通过简单的复利终值(现值)系数或年金终值(现值)系数一次性计算得出结果。比如在进行固定资产投资决策时采用净现值法就有可能遇到混合现金流问题。学生碰到此类问题经常束手无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