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 第 08 期
总第 484 期
财会月刊(综合)
教学之研究
会计应试教学“自考自”教学法的探讨

作  者
夏秀梅

作者单位
天津工业大学应用技术学院 天津 300020

摘  要

  【摘要】笔者根据会计行业职业性质和会计执业资格考试的特点,结合自身会计教学与自学经验,总结出一套比较适合高校会计应试教学的方法,即“自考自”教学方法。
  【关键词】“自考自”教学法   记忆规律   遗忘规律

   目前,我国会计从业人员众多,成为世界独有的“超级会计大国”。然而高层次、高学历、高素质、高技能的会计人才相对缺乏。因此,提高会计教学质量、培养高素质的会计人才成为当务之急。考试对一般人来说,都会产生一种压力,但有压力才有动力,有动力才会增强学习的主动性,进而达到提高学习成绩的目的。“自考自”教学方法,就是探讨教师在会计应试教学中如何借助“考”的压力,引导学生积极思考,形成良好的师生互动,提高教学效果。本文探讨的关键点:①教师在会计启发式教学过程中“启”而不“发”的原因;②学生听会计课易开小差和没兴趣的根源;③增强学生的学习兴趣、提高课堂教学效果和会计应试能力的有效途径。
  一、“自考自”教学法的内涵及取得的初步成效
  1. “自考自”教学法内涵的界定。所谓“自考自”,顾名思义就是自己考自己。“自考自”教学法,是指教师根据建构主义环境教学理论和人脑思维记忆规律,通过一定的教学手段为学生营造一种“考”的学习环境,引导学生主动思考,产生“考”的意念和应对策略:对要学习的每一项内容、每一个知识点首先要向自己问问“为什么”。它既是一种学习方法,又是一种理解和记忆的思维方式,不仅能增加学生的学习兴趣,而且能更加深刻地促进学生对学习内容的理解和记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