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 第 08 期
总第 484 期
财会月刊(综合)
教学之研究
管理会计教学和应用中若干问题探讨

作  者
郝亭生

作者单位
山西财经大学会计学院 太原 030012

摘  要

  【摘要】管理会计作为企业内部管理的一种工具,越来越受到理论界和实务界的重视。本文对管理会计教学和应用中若干问题进行探讨,分析指出了常见的认识误区。
  【关键词】管理会计   阶梯成本   本量利分析  

    管理会计作为企业内部管理的一种工具,越来越受到理论界和实务界的重视。然而在管理会计的日常教学和应用中却存在一些不足,本文特对此进行探讨。
  一、成本性态划分的依据
  成本性态分析是管理会计各种方法运用的前提。成本性态划分是否正确直接关系到能否对管理会计各种理论和方法正确理解和应用。传统管理会计通常以业务量作为划分成本性态的依据,将成本划分为变动成本和固定成本两类,再用关系式将成本与业务量(产量或销量)之间的关系表示出来。这在某种程度上与实际情况存在偏差:产量是引起成本变动的一种动因,但非全部。某些成本与产量无关,但与产品的复杂程度、设计耗用时间等有关。一项成本是固定的还是变动的是针对某一特定成本动因而言的,仅以产量对其划归,在目前产品个性化日益突出的生产环境下不利于企业的预测、决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