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 第 12 期
总第 496 期
财会月刊(综合)
业务与技术
试析企业并购支付方式的选择

作  者
杭 洁 俞丽辉

作者单位
华东理工大学商学院 上海 200237

摘  要

      【摘要】并购过程是并购方与被并购方双方博弈的过程,而并购支付的方式在其中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本文运用三个实例分析各种并购支付方式的主要特性、适用环境及交易双方的目的等。
  【关键词】并购   支付方式   选择

      并购支付的方式在企业并购交易中起到举足轻重的作用,不同的并购支付方式适用于不同类型的交易,从采用不同的并购支付方式中也可以看出并购交易双方的目的与想法。一般并购交易采用的支付方式主要有现金支付、股票支付与混合支付(现金、股票结合,以及承担债务等)三种方式。
  一、现金支付
  现金支付是指并购方通过向被并购企业股东支付一定数额的现金,以取得目标企业控制权的支付方式。现金支付有两种形式:①现金购买资产,是指并购方以现金购买目标公司部分或全部资产,将其并入并购方或获得目标公司经营管理控制权;②现金购买股份,是指并购方用现金购买目标公司的部分或全部股票,对目标公司实施经营管理控制。现金收购可以用自有资金,也可以通过融资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