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 第 12 期
总第 496 期
财会月刊(综合)
业务与技术
总部资产减值会计核算解析

作  者
李洁慧

作者单位
苏州大学商学院 江苏苏州 215001

摘  要

      【摘要】本文根据总部资产难以脱离其他资产或者资产组产生独立的现金流入的特点,对总部资产能够和难以合理分摊至各资产组的减值测试及相关会计处理进行了探讨。
  【关键词】总部资产   资产组   资产组组合   会计处理

      总部资产实质上是指本身不能单独产生现金流量而只能与其他资产或资产组组合在一起才能产生现金流量的资产。《企业会计准则第8号——资产减值》(简称“资产减值准则”)指出,总部资产的显著特征是难以脱离其他资产或者资产组产生独立的现金流入,而且其账面价值难以完全归属于某一资产组。总部资产通常难以单独进行减值测试,从这一点上看,总部资产与商誉有点类似,需要结合其他相关资产组或者资产组组合进行减值测试。企业在对某一资产组进行减值测试时,应当先认定所有与该资产组相关的总部资产,再根据相关总部资产能否按照合理和一致的基础分摊至该资产组的不同情况进行处理。本文拟就总部资产是否可以按照合理和一致的基础分摊至其资产组的不同情况,对总部资产减值测试及相关会计处理进行探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