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 第 12 期
总第 496 期
财会月刊(综合)
业务与技术
战略管理会计视角下企业亏损产品决策分析

作  者
王国付

作者单位
郑州轻工业学院 郑州 450002

摘  要

      【摘要】本文从企业战略管理会计的角度对没有贡献毛利的亏损产品进行决策分析,以弥补亏损产品传统决策方法的不足,为企业财务分析提供参考。
      【关键词】战略管理   亏损产品   决策分析   贡献毛利

      一、亏损产品传统决策分析
  有贡献毛利的亏损产品,在没有其他投资机会的情况下,应继续生产,不应该贸然停产,因为继续生产能够消化一部分固定成本。现举例说明如下:
某化妆品有限公司生产A、B、C、D、E五种系列的产品,其中B和E由于种种原因成了亏损产品。有关盈亏情况按全部成本法计算的结果如表1所示。
从表1可以看出,产品B和E分别亏损300万元、500万元,企业营业利润总额为6 100万元,停止B和E的生产是有利的(利润将上升到6 900万元)。但是否真正有利,还应参考其他资料才能确定。按变动成本法分解成本的结果如表2所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