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 第 12 期
总第 496 期
财会月刊(综合)
业务与技术
不同类型债券投资的会计处理探讨

作  者
蒋晓密 阙 泳

作者单位
江西赣粤高速股份有限公司 南昌 330025

摘  要

      【摘要】本文依据《企业会计准则第22号——金融工具确认和计量》的规定,在阐述不同类型债券的基础上,运用实例探讨了将债券划分为公允价值计量且其变动计入当期损益的金融资产、持有至到期投资或可供出售金融资产的会计处理。
  【关键词】债券投资   金融资产   会计处理

      一、会计准则有关债券投资规定的分析
      1. 债券的含义。债券是政府、金融机构、工商企业等机构直接向社会借债筹措资金时,向投资者发行并且承诺按一定利率支付利息并按约定条件偿还本金的债权债务凭证。目前债券市场常见的品种有国债、短期融资券、企业债、公司债、可转债、金融债、融资债、央行票据等。《企业会计准则第22号——金融工具确认和计量》(简称“金融工具准则”)第二条规定:金融工具,是指形成一个企业的金融资产,并形成其他单位的金融负债或权益工具的合同。显然,债券投资符合金融工具的定义,因此投资企业应该按照金融工具准则对债券投资进行核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