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 第 12 期
总第 496 期
财会月刊(综合)
财税与金融
促进乌昌地区公共服务均等化的财政体制创新

作  者
贾亚男

作者单位
新疆财经大学公共经济与管理学院 乌鲁木齐 830012

摘  要

  【摘要】本文通过对乌昌地区公共服务现状及问题的分析,提出了构建乌昌地区公共服务均等化财政体制框架的构想,以加快乌昌地区经济社会事业的融合及均衡发展。
  【关键词】乌昌地区 公共服务 财政体制

  乌鲁木齐市和昌吉州是新疆经济发展速度最快、效率最高的地区之一。2004年12月,自治区党委、政府做出了在不涉及行政区划调整的前提下成立乌昌党委、推进乌昌经济一体化的战略。同国内许多区域经济联合体的松散架构不同,乌昌地区实行的是在乌昌党委统一领导下的实质性区域协调发展战略,2005年成立了乌昌财政局,从2008年开始实行真正意义上的财政统一,这在全国是一个极大的创新。乌昌经济一体化战略的实施已经引起了国内学者的广泛关注,但是目前对乌昌经济一体化战略的研究更多集中在经济领域的融合,对于两地居民最为关注的公共服务均等化问题的研究尚属空白。
  从区域经济社会协调发展的战略视角看,乌昌地区公共服务均等化有助于地区社会环境的稳定和乌昌经济一体化战略的推进,有利于优化地区资源配置。
  另外,作为新疆最发达的地区,乌昌地区公共服务均等化的探索和实践,也将为新疆区域内逐步实现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起到良好的示范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