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 第 12 期
总第 496 期
财会月刊(综合)
财税与金融
现行会计准则下企业所得税相关问题思考

作  者
顾立霞

作者单位
盐城师范学院 江苏盐城 224002

摘  要

      【摘要】现行会计准则和新企业所得税法的实施对企业会计人员提出了更高要求。本文在阐述现行会计准则下企业所得税采用资产负债表债务法核算的相关概念,应交所得税及所得税费用、递延所得税计算的基础上,就现行会计准则下收支确认与应纳税所得额计算因口径不同对所得税的影响进行了探讨。
      【关键词】会计准则   新企业所得税法   应纳税所得额

      现行会计准则和新企业所得税法的颁布实施对企业会计人员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依照会计准则准确地处理所得税相关问题对企业来说是非常重要的。现行会计准则下企业所得税采用资产负债表债务法进行核算,在资产负债表债务法下,必须正确理解相关概念、把握递延所得税确认规律、准确计算应交所得税及所得税费用。在此基础上,理清现行会计准则下收支确认与应纳税所得额计算在口径上的不同对所得税的影响,以便合理地进行企业所得税的纳税筹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