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 第 12 期
总第 496 期
财会月刊(综合)
财税与金融
农村信用社风险评价指标体系的改进

作  者
潘安娥

作者单位
武汉理工大学管理学院 武汉 430070

摘  要

      【摘要】本文基于金融机构风险管理相关理论和经验,针对我国农村信用社现行风险评价指标体系的不足,设计了涵盖资本充足性风险、信贷风险、流动性风险、盈利性风险、操作风险、市场风险等类别风险的评价指标体系,对每一类别风险分别设置了具体量化指标,并建立了风险综合评价模型。
  【关键词】农村信用社   金融风险   风险评价   指标体系

      风险评价是风险监测制度中判定风险状态的有力手段。目前,农村信用社风险评价主要参照银监会2004年1月制定并下发的《农村合作金融机构风险评价和预警指标体系(试行)》来设定评价指标。该指标体系较好地体现了风险评价指标的风险导向性、监测手段的多样性和监控程序的科学性,但还存在定性指标难以操作、忽略市场风险和操作风险等问题,不能全面反映农村信用社的风险状况,有必要对其进行改进和完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