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 第 03 期
总第 469 期
财会月刊(综合)
改革与发展
我国石油公司应对人民币升值策略浅探

作  者
王 勇 赵振智

作者单位
中国石油大学〈华东〉经济管理学院 山东东营 257061

摘  要

      【摘要】人民币升值对石油公司的经营业绩有直接的影响。本文在简要分析人民币升值对国际原油市场影响的基础上,阐述了人民币升值给我国石油公司带来的机遇与挑战,并探讨了相应的管理措施。
      【关键词】石油公司   人民币升值   汇率风险

      我国自2005年7月21日实行汇率制度改革以来,人民币汇率一路走高,尤其是2007年以来,人民币汇率已经多次改写汇改以来的纪录。在资产价格泡沫化加剧、通货膨胀压力加大的情况下,人民币升值速度明显加快,汇改以来人民币累计升值幅度已达8%。
  人民币升值对国际原油市场产生的影响非常有限,因此间接波及国际原油市场的微观主体——石油公司,对其的影响也比较有限。人民币升值对石油公司的影响主要体现在直接影响上。面对人民币升值的压力,如何有效地趋利避害是我国石油公司面临的一个重要问题。
  一、人民币升值给我国石油公司带来的机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