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 第 03 期
总第 469 期
财会月刊(综合)
改革与发展
超越预算模式及其应用价值探讨

作  者
周竞男

作者单位
南京大学商学院 南京 210093

摘  要

      【摘要】本文首先介绍了超越预算模式的内容及特点,然后通过比较超越预算与传统预算的实施过程分析超越预算的优势,最后就超越预算模式在我国的应用进行了探讨。
      【关键词】超越预算模式   传统预算模式   预算制度

      传统的企业预算管理是组织资源有效配置、协调企业各部门履行其职责、完成预定组织目标的一种重要工具。从20世纪末到21世纪初,随着社会经济环境从工业经济时代转向知识经济时代,竞争转化为以智力资本为主的要素竞争,尽管传统预算模式仍在规范企业现金流和计划控制方面发挥着一定的作用,但其不适应新时代的弊端正在逐渐凸显。无论是业绩评价方面还是市场适应能力方面,传统预算模式都面临着挑战。在以市场为导向且高度竞争的社会,传统预算的资源协调配置功能与所要实现的组织目标功能之间的矛盾日益尖锐。正是在超越传统预算模式的思潮驱动下,“超越预算”的理念应运而生。“超越预算”以修订传统预算的弱势方面为基础,以持续改善企业业绩为终极目标,发展出一套具有独特适应性的预算管理模式。本文主要在超越预算的应用价值方面进行讨论,包括对超越预算与传统预算模式相比的优势之处的分析,以及对超越预算模式在我国企业实施的难点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