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 第 03 期
总第 469 期
财会月刊(综合)
改革与发展
上市公司核心竞争力信息披露之博弈分析

作  者
林克利

作者单位
西南民族大学管理学院 成都 610041

摘  要

      【摘要】本文在整理上市公司核心竞争力信息披露研究文献的基础上,运用博弈理论论述了管理者与投资者、竞争者以及监管者之间的关系,阐述了上市公司核心竞争力信息的披露策略。
      【关键词】核心竞争力信息   博弈论   披露

      一、问题的提出与文献回顾
  自1990年普拉哈拉德和哈默尔在《哈佛商业评论》的一文中首次提出“企业核心竞争力”的概念以来,企业核心竞争力理论便成为理论界研究的热点。国内外学者研究企业核心竞争力的成果为企业的可持续发展提供了重要的理论指导。
  近年来有学者从会计的角度研究核心竞争力,主要包括两个方面:一是企业核心竞争力的会计确认与报告问题。如汤湘希(2005)从核心竞争力评价的角度提出核心竞争力会计信息的解读方式,并构造了六个核心竞争力会计报表。二是研究核心竞争力自愿披露的内容和实现方式。宋献中(2006)认为核心能力信息的自愿披露应该遵循循序渐进的原则,以非财务报告披露为起点,逐步过渡到管理层讨论与分析披露,最终实现核心能力报告的披露目标。钱淑芬(2007)认为可以借鉴国外实行的企业核心竞争力信息披露的安全港法则来解决核心竞争力信息披露的诉讼回避问题,即预测性财务信息的披露应基于诚信原则,并且所采用的各项基本假设均具合理性,即便没有达到披露目标,也不必承担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