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 第 03 期
总第 469 期
财会月刊(综合)
改革与发展
我国民用机场预算管理探讨

作  者
孙新宪 朱 慧

作者单位
中国民航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天津 300300

摘  要

      【摘要】实施预算管理是我国民用机场的必然选择。本文在分析我国民用机场预算管理存在问题的基础上,提出了完善民用机场预算管理的建议。
      【关键词】民用机场   预算管理   建议

      我国民用机场按照中央政府批准的《民航体制改革方案》实行体制改革后,逐步走上了企业化运作轨道,面对日益激烈的市场竞争,许多机场都意识到运用先进管理手段的重要性。而实施预算管理则是民用机场实行企业化管理的必然选择。本文专就此问题进行探讨。
      一、民用机场预算管理的特点
  目前,多数机场已实行了预算管理。从实施预算管理的情况来看,一些机场已取得了一定的成效,特别是深圳机场、首都机场集团的成员机场,已建立起了全面预算管理体系,大连机场也于2006年5月正式启动全面预算管理工作。这些民用机场的预算管理主要有以下四个特点:
  1. 以成本控制为核心。企业效益的增长主要来源于两个方面:一方面是增加收入,另一方面是降低成本。从民用机场增加收入的情况来看,主要收入来源分为两大块:一是航空性收入,二是非航空性收入。航空性收入包括起降服务收入、旅客服务收入、地面服务收入、安检收入、指挥收入等。非航空性收入主要是房地产出租收入和广告牌位收入。这些收入是目前我国民用机场收入的主要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