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 第 03 期
总第 469 期
财会月刊(综合)
改革与发展
股票全流通对上市公司关联方交易的影响

作  者
高东峰 李佳励

作者单位
中国人民银行沈阳分行 沈阳 110001 西南财经大学会计学院 成都 610074

摘  要

       【摘要】股权分置改革迎来了上市公司股票全流通时代,本文从正反两方面阐述了股票全流通市场环境对我国上市公司关联方交易所产生的影响。
   【关键词】股票全流通   关联方交易   影响

      股权分置改革后我国上市公司股票进入了全流通时代。这种新的市场环境对我国上市公司的关联方交易会产生什么样的影响呢?本文从正反两方面阐述了股票全流通市场环境对我国上市公司关联方交易的影响。
  一、股票全流通对上市公司关联方交易的积极影响
  1. 以股权分置改革为契机,国家在政策上积极引导,加大了监管力度。2005年8月,在股权分置改革试点工作已经顺利完成的情况下,证监会、国务院国资委、财政部、中国人民银行、商务部联合颁布《关于上市公司股权分置改革的指导意见》,提出以股权分置改革为契机,推动上市公司完善法人治理结构,提高治理水平,切实解决控股股东或实际控制人占用上市公司资金的问题,禁止利用非公允关联方交易侵占上市公司利益的行为发生。在解决股权分置问题后,支持绩优大型企业通过其控股的上市公司定向发行股份实现整体上市;支持上市公司以股份等多样化支付手段,通过吸收合并、换股收购等方式进行兼并重组,推动上市公司做优做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