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 第 01 期
总第 463 期
财会月刊(综合)
审计与CPA
注册会计师从事税务代理业务的现状及对策建议

作  者
彭 静

作者单位
九江学院 江西九江 332005

摘  要

       【摘要】随着中介服务市场的开放和外国税务代理机构、税务代理人员的涌入,外国税务代理机构必将抢占我国税务代理业务的市场份额。传统、单一的税务代理业务显然已不适应市场的发展需要。本文对我国注册会计师从事税务代理业务的现状进行了分析,指出存在的问题并给出了对策。
   【关键词】税务代理   纳税筹划   原因   对策

      一、资料分析
  在一次对124家地区分布涉及四川、山东、上海、陕西、山西、浙江、江苏等省市的会计师事务所进行问卷调查时,对收回的有效问卷的统计显示,有85家会计师事务所提供了非审计服务,占全部样本的68.55%。其中,微型会计师事务所27家,占微型会计师事务所有效问卷的57.45%;小型会计师事务所19家,占小型会计师事务所有效问卷的57.58%;中型会计师事务所22家,占中型会计师事务所有效问卷的84.62%;大型及特大型会计师事务所17家,占大型及特大型会计师事务所有效问卷的94.44%。具体如表1所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