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 第 01 期
总第 463 期
财会月刊(综合)
审计与CPA
美国国防绩效审计及其经验介绍

作  者
程 庆

作者单位
军事经济学院 武汉 430035

摘  要

       【摘要】美国对国防绩效审计十分重视。本文阐述了美国国防绩效审计的基本做法和主要经验,为我国开展国防绩效审计提供借鉴。
   【关键词】美国国防   绩效审计   GAO   经验

      美国是政府审计最发达的国家之一,它高度重视国防审计工作。研究美国国防绩效审计的发展和做法,对于我国国防系统开展绩效审计具有借鉴和参考价值。
  一、美国国防审计机构设置
  美国国防审计采取外部审计和内部审计相结合的模式。外部审计由国防系统之外的政府责任办公室(GAO)负责组织实施。GAO隶属于国会,其职责是检查公共资金的使用,评价联邦政府的投资项目和经营活动,提供政策分析、备选方案及其他支持,以便帮助国会做出有效的决策和拨款决定。其工作主要包括财务审计、项目检查和评价、政策分析、立法建议、调查和其他服务。GAO下设的各业务局,不同程度地负有国防审计的职责,如国防能力和管理局负有对国防部、空军部、陆军部、海军部等部门的审计职责。审计涉及的内容包括国防基础设施、国防计划和部队结构、国防资源和业务改革、本土防御和临时战争、后勤、军事人员、战备等。另外,GAO在西雅图、旧金山、洛杉矶等十余个地方设有派出机构,负有军事采购审计、国外驻军审计等职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