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 第 01 期
总第 463 期
财会月刊(综合)
审计与CPA
独立审计行为异化的成因与对策

作  者
赵 华 田 娟 宋士杰

作者单位
长沙理工大学管理学院 长沙 410076

摘  要

      【摘要】本文首先界定了独立审计行为异化的内涵,进而对独立审计行为异化进行了成本收益分析。然后提出了防范审计行为异化的策略,包括创新审计模式、分拆审计与管理咨询业务、改进监管模式、加大监管力度、建立健全民事赔偿制度和对故意行为实行惩罚性赔偿等。
      【关键词】独立审计   行为异化   成因   对策

      前些年,国际、国内频频爆发的财务报告舞弊案,给注册会计师行业及注册会计师蒙上了一层阴影。鉴于此,学术界和实务界纷纷思索注册会计师的审计行为为什么会异化?应当如何防范?本文在明确独立审计行为异化概念的基础上,对独立审计行为异化的成本效益进行了分析,进而提出防范独立审计行为异化的策略。
      一、独立审计行为异化概述
  1. 独立审计行为异化的涵义。审计信息是审计会计行为的结果,审计信息失真是合规审计行为扭曲后发生异化的产物。审计行为异化是指审计行为主体受外部环境的影响,在扭曲的动机驱动下,对合规审计行为的背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