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 第 4 期
总第 656 期
财会月刊(下)
理论与探索
地方政府债务风险生成的路径依赖

作  者
牟凌彤 傅 超

作者单位
(西南财经大学会计学院 成都 611130)

摘  要

      【摘要】 本文选取我国内地31个省市自治区2000 ~ 2010年的相关经济数据,对地方政府债务风险生成问题进行了分析。实证结果表明,样本年度内地方房地产资产增长率、地方政府固定投资及广义货币发行量是风险生成依赖路径中三个关键性的影响因素;地方政府债务风险生成存在一定意义上的路径依赖现象,并且风险生成对房地产路径、地方政府路径、宏观经济货币路径的依赖程度依次递增。
【关键词】 路径依赖   C. Cobb-P. Douglas函数模型   平衡面板数据   地方政府债务风险 

      一、研究背景
我国地方政府竞争式的经济发展模式被视为中国经济奇迹背后的关键力量之一。制度性安排及独特的“GDP锦标赛”的官员激励制度的安排,使得我国地方政府具有强大的意愿与能力深度介入到当代经济发展模式中。
我国地方政府强势主导经济发展模式主要优势在于巨大的交易成本对其决策的影响程度较小,因而可以迅速对发展项目进行落实与实施。对于地方政府而言,其收益是繁荣的项目或产业带来的直接的财政收入增长、土地价值与其他政府掌握资产价值的增值,而成本则是项目具体参与的各项投资与组织等产生的间接成本,这些间接成本最终会因为地方政府预算软约束被有效地部分或全部转嫁出去。在这样的成本与收益考量模式之下,理性的地方政府无需计较单个项目的经济损益合理性。直接加入地方政府权力资源对其他各种资源进行配置动员,由此带动地方经济快速发展是地方政府考虑的首要问题。在此过程中,最为直接的动作方式就是地方政府通过极限放大债务杠杆率拉动地方固定投资增速,同时其他领域的投资、城市化可以通过攀升的债务杠杆率进一步加大发展的杠杆化进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