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 第 4 期
总第 656 期
财会月刊(下)
理论与探索
真实盈余管理及其经济后果研究

作  者
傅蕴英 姚 莹

作者单位
(重庆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 重庆 400040)

摘  要

      【摘要】 本文分别考察了正向盈余管理和负向盈余管理的经济后果,结果发现:正向盈余管理即调增当期利润额,会对企业下期经营利润增长变化产生显著负面影响;相反,负向盈余管理即调减当期利润额,会对企业下期经营利润增长变化产生显著正面影响;具有短期盈利动机的微盈公司易过度调增盈余额,这种激进行为必然会牺牲企业后期业绩。
【关键词】 真实盈余管理   经济后果   经营利润增长变化

      一、引言
会计盈余作为财务报告重要的会计信息,严重影响着会计信息使用者对公司经营情况的客观评价。Schipper(1989)指出,盈余管理按在调整利润时是否影响企业现金流分为:应计项目盈余管理和真实盈余管理。应计项目盈余管理是指利用会计政策、会计估计改变盈余额在不同时期的分布,通常它不改变企业真实的经营活动,不影响现金流。
真实盈余管理是指改变企业正常经营活动影响企业当期现金流的盈余管理,如提供更宽松的信用政策、降价促销、出售长期资产、减少当期费用、大量生产以降低单位产品成本等,以误导会计信息使用者相信企业已达到财务目标。通常,企业现金流的会计处理基于收付实现制,客观性较强,与主观性的会计估计和会计政策选择相比,具有更高的真实性和可靠性。但Graham(2005)通过对401名高管进行问卷调查发现,为了达到短期盈余目标,管理者承认更倾向于操控实际经营活动进行真实盈余管理。Cohen(2008)运用Roychowdhury(2006)构建的真实盈余管理估计模型,研究发现随着监管力度的加强、后法案时代会计丑闻曝光率的提高,真实盈余管理已是高管们操控盈余的首选。可见企业现金流的真实性越来越低,对真实盈余管理的研究也越来越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