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 第 4 期
总第 656 期
财会月刊(下)
理论与探索
上市银行资本结构对盈利性影响的实证研究

作  者
马 瑾

作者单位
(南京师范大学商学院 南京 210046)

摘  要

      【摘要】 本文采用我国14家上市银行2004 ~ 2011年间上市之后的面板数据,结合商业银行经营的安全性和流动性原则,对银行资本结构和盈利性之间的关系进行了分样本实证研究。结果表明,不同类型的上市银行资本结构对盈利性的影响存在异同,其中杠杆率、股权集中度、第一大股东性质、附属资本占总资本比例对盈利性影响较为显著,流动性和资产规模对盈利性也有一定影响,而资本充足率的影响在不同类上市银行中均表现不显著,不同性质的商业银行应根据各自资本结构的特点进行资本结构优化以提高盈利水平。
【关键词】 上市商业银行   资本结构   盈利性   面板数据

      企业的盈利性是其保持和增强竞争力以及可持续发展能力的关键因素,在一定程度上决定着企业的生存和发展,良好的资本结构对企业盈利性的提高有着重要作用。商业银行作为经营货币资金的特殊企业,资本结构具有特殊性,权益资本是其稳健经营的基础和保证,负债资本是其快速发展的必要条件和前提。商业银行资本结构影响着银行盈利能力及价值的实现。上市商业银行作为我国商业银行的代表,研究其资本结构和盈利性的关系进行研究具有现实意义。
一、文献回顾
1958年Modigliani和Miller提了著名的MM无关性定理,开创了现代资本结构理论研究的先河。经过多年的研究,资本结构理论在研究和应用中得以不断深化,在逐步放开MM理论假设前提的情况下,学者们纳入研究的因素也逐渐增多,并由此发展出了不同的资本结构分析理论,如:权衡理论、信号理论、代理理论、融资优序理论、控制权理论等。这些理论表明,资本结构不仅影响着企业的资本成本和治理结构,对企业的经营绩效也是有很大影响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