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 第 4 期
总第 656 期
财会月刊(下)
理论与探索
会计文化:概念、研究框架与重点

作  者
杨仲杰 张清阳

作者单位
(扬州工业职业技术学院 江苏扬州 225127 杭州职业技术学院 杭州 310018)

摘  要

      【摘要】会计文化就是一定时空范围内会计人员的行为方式,包括会计技术、会计制度和会计观念三个方面。会计文化首先要研究的是这三个方面的匹配关系,其次要研究不同层次的会计系统与会计环境的匹配关系,会计文化研究的目的就在于发现不匹配的因素并寻求解决办法,会计文化属于上层建筑,建立在经济基础之上,因此在经济社会转型期进行会计文化研究应该突出重点,即突出关注环境变化、价值观变化和会计文化建设等方面。
【关键词】会计文化建设   会计环境   会计价值观

      国内从上世纪90年代初受国外启示开始研究会计文化,主要对会计文化的概念、内容及会计文化研究的意义、研究框架、核心内容进行了探讨,但是对于会计文化理论的系统性还很少研究,研究框架尚需进一步清晰。为此,本文就会计文化理论和研究框架进行初步探讨。
一、会计文化定义
美国学者克鲁伯(Alfred Kroeber)和克拉克洪(Clyde Kluckhohn)在1952年出版的《文化:概念和定义的批判》(Culture,A Critical Review of Concepts and Definitions)一书中列举了164种文化的定义,并分为描述性的、历史性的、规范性的、心理性的、结构性的和遗传性的等六类,然后总结提出了文化的“行为模式”定义:文化是包括各种外显和内隐的行为模式;它通过符号的运用使人们习得及传授,并构成人类群体的显著成就,包括体现于人工制品中的成就;文化的基本核心包括由历史衍生及选择而成的传统观念,尤其是价值观念;文化体系既是人类活动的产物,反过来又是指导人类进一步活动的因素。这是经济基础现上层建筑之间的作用与反作用的辩证关系。1982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成员国指出:文化在今天应被视为一个社会和社会集团的精神和物质、知识和精神的所有与众不同特色的集合总体,除了艺术和文学,它还包括生活方式、人权、价值体系、传统以及信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