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 第 36 期
总第 640 期
财会月刊(下)
改革发展
我国企业环境信息披露制度演变与运行状况

作  者
唐 建(博士) 彭 珏(博士生导师) 周 阳

作者单位
(西南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重庆 400716)

摘  要

      【摘要】企业环境信息披露制度实施状况直接关系到企业环境保护与环境治理决策,必将对我国环境产生重大影响。为此,本文深入考察我国环境信息披露制度演变过程,选择全部A股重污染行业上市公司为研究样本,研究企业环境信息披露制度的运行现状,揭示存在的问题,并提出针对性的改进建议。
      【关键词】环境信息   披露制度   运行现状

   一、引言
考察企业环境信息披露制度演变过程和运行状况,对于促进污染企业披露负面环境信息、提高企业环境信息披露质量、改善企业环境绩效、缓解企业环境信息供求矛盾、社会公众参与企业环保活动都具有重要意义。近年来,国内代表性相关研究有:王建明(2007)以144家上市公司为例,发现现有制度下绝大多数公司仅在“董事会报告”、“重要事项”中采用文字表达的方式披露,没有披露环境活动产生的影响;万里霜(2008)认为我国企业环境信息披露制度不仅内容分散,而且存在不系统、不规范等问题,我国环境信息披露制度设计不完善是造成我国企业层次环境信息披露处于较低水平的重要原因;田翠香(2009)等指出我国还没有建立覆盖所有污染企业的环境信息披露制度,环境信息披露的内容、方式等方面的规定也不够完善和统一;卢馨和李建明(2010)以2007年、2008年沪市A股制造业上市公司为例,研究我国环境信息披露制度的效应,结果表明该制度出台后,上市公司环境信息披露内容、披露力度均有了明显的改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