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 第 36 期
总第 640 期
财会月刊(下)
改革发展
从内部资本市场角度分析新兴市场企业集团多元化问题

作  者
周群华(博士)

作者单位
(井冈山大学商学院 江西吉安 343009)

摘  要

      【摘要】大型多元化企业集团不仅存在于发达经济环境中,也是新兴市场中占主导地位的企业组织形式。本文认为可用于解释公司多元化的理由包括:规模与范围经济、市场力量、交易成本的节约、财务协同、代理问题等。内部资本市场“挑选胜者”的优势,为企业集团的多元化决策提供了较强的激励。
      【关键词】新兴市场   企业集团   多元化   内部资本市场   制度变革   交易成本

  在战略管理研究中,公司为什么要实行多元化战略是众多研究者试图要解决的关键问题之一。内部资本市场“挑选胜者”的优势,为新兴市场企业集团的多元化提供了较强的激励,内部资本市场可解释新兴市场企业集团的普遍存在性。基于制度的公司多元化理论,重点关注制度框架对公司战略的影响,制度框架的改变必然引起多元化成本与收益的改变。Guillen(2000)认为正是国家的保护主义政策导致新兴市场中企业集团的出现,它们可从国家手中获取进入多个行业的能力,这些能力“鼓励那些拥有它的企业从事多元化经营,而不是成为某个行业或某种产品的专家”。但是,随着新兴市场制度的发展,大型企业集团的规模和范围可能变成一种负担而不是优势,因为此时通过内部市场节约的交易成本可能低于组织结构日益复杂带来的组织成本,在此情况下,企业集团的多元化决策必须在组织成本与交易成本之间达成一种独特平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