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 第 36 期
总第 640 期
财会月刊(下)
改革发展
金融危机后中国股市下行风险研究

作  者
陈桂宇 高 甜

作者单位
(华中科技大学经济学院 武汉 430074)

摘  要

      【摘要】本文的实证研究基于12个行业从2007年3月至2012年3月的面板数据,采用J.Olmo(2010)提出非线性带阈值的下行风险定价模型考察了金融危机后我国股市的下行风险。结果显示:金融危机后我国股市确实受下行风险的影响,但投资者不同行业资产组合的风险容忍度不同,下行风险大小各有差异。同时文章将金融危机前后我国股市的下行风险状况进行了对比,并对投资者的投资决策提出了合理化建议。
      【关键词】金融危机   下行风险定价模型   阈值   中国股市

  根据传统的CAPM资产定价模型,股票的预期回报与市场?茁值成正比,这个?茁值无论是在市场行情好时,还是在市场低迷时期都是一样的。然而,近些年来,经济学家们逐渐意识到投资者对“下行损失”和“上行收益”并非同等对待。当股票市场处于低迷时,对于那些市场敏感度高的股票,相比市场行情好时的风险溢价,投资者往往要求更大绝对值的额外补偿,这便是股票市场的下行风险溢价。目前,国内以“下行风险”为研究对象的文献很少,关于金融危机后中国股市下行风险情况的研究,更是鲜有。因此,本文利用我国股市数据,从不同的行业入手,对金融危机后我国股市下行风险进行了实证分析,检测了下行风险定价模型的适用性,同时也说明金融危机后,我国股市各大行业均受下行风险的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