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 第 36 期
总第 640 期
财会月刊(下)
改革发展
湖北省风险投资基金发展现状与对策

作  者
袁天荣(博士生导师) 龚 旻

作者单位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会计学院 武汉 430073)

摘  要

      【摘要】作为一种以实现资本增值、获取高额回报为目的的长期权益资本,风险投资对高新技术企业的发展具有很强的催化和推动作用。本文在分析湖北省风险投资基金发展现状的基础上,剖析其发展制约因素,并据此提出对策建议。
【关键词】风险投资基金   退出渠道   高新技术企业

    风险投资是指把资金投向蕴藏着较大风险的高新技术开发领域,以期成功后取得较高资本收益的一种投资行为,它具有高风险、高收益、专业性、长期性等特点,对科技含量高、成长性强的高技术产业有特殊偏好。我国的风险投资开始于20世纪80年代中期,90年代逐渐兴起,从2005年起,步入了迅速发展阶段。作为中部崛起的主力大省,湖北省对发展风险投资高度重视,先后出台了一系列的鼓励政策,取得了显著效果,但还存在一些问题。在此背景下,研究湖北省风险投资发展现状与制约因素,对进一步推动湖北省风险投资的健康发展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