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 第 36 期
总第 640 期
财会月刊(下)
改革发展
关于并购溢价决定因素的实证分析

作  者
邹彩芬(博士)

作者单位
(武汉纺织大学会计学院 武汉 430073)

摘  要

      【摘要】相对于自然成长与通过创新寻求发展,并购能够使企业获得更为快速的增长。但是并购过程中,并购企业为取得目标企业的控制权通常会支付很高的溢价,那么哪些因素影响并购溢价呢?本文从目标企业的角度,首先研究了并购宣告前后目标企业总的成长机会、平均业绩与资产状况对并购溢价的影响;然后以各目标公司的月平均市盈率与标准普尔市盈率为自变量,各目标公司月平均溢价为因变量,采用时间序列数据进行回归。研究发现,标准普尔市盈率对单个目标公司的并购溢价存在显著影响,各目标公司的月平均市盈率对月平均溢价存在显著性负影响。
      【关键词】并购   溢价   市盈率   企业价值

并购通常被看做是一种理性选择,可提升企业价值,实现股东价值最大化,增加管理层的效用。但是,一个不容忽视的事实是,并购公司通常为获取目标公司的控制权而支付了相当高的溢价。现有研究表明,并购溢价是并购企业与目标企业协同储备的代理变量,因为管理层比股票市场掌握更多的有关目标企业价值的私有信息,或者由于信息不对称,股票市场对目标公司存在价值低估。并购公司特征,如公司规模,投资机会,投资过度或投资不足,目标公司特征如目标公司对被收购的抵制,目标公司的风险,交易特征,如交易支付方式,竞标策略,竞标的激烈程度都影响并购公司溢价的支付。管理层的自大,投资顾问的意见,连锁伙伴关系也对并购溢价的支付存在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