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 第 35 期
总第 639 期
财会月刊(中)
改革与发展
基于EVA的两类股份制上市银行价值创造能力比较分析

作  者
田雪峰 张 玲 宋 佳

作者单位
(中国石油大学〈华东〉经济管理学院 青岛 266555)

摘  要

      【摘要】经济增加值(EVA)作为评价公司价值创造能力及经营业绩的指标,已经在世界范围内得到广泛应用。本文以2007 ~ 2011年沪深两市A股5家国有控股上市银行及7家全国性股份制银行为研究样本,从EVA角度对我国两种类型上市银行进行了实证分析和比较。研究结果表明:研究期间内全国性股份制银行每年平均创造的EVA为国有控股上市银行的八分之一。国有控股上市银行由于资产的独特性,其EVA的稳定性和持续性强于全国性股份制银行,在重要性水平为5%的条件下,国有控股上市银行与全国性股份制银行的平均EVA值存在显著的差异。
【关键词】国有银行   股份制银行   EVA   价值创造能力

一、引言
      银行业是金融行业的主体,其健康发展关系着金融体系的安全和稳定,对经济社会的发展起着重要的支撑和促进作用。在我国,以银行为主导的间接融资在我国企业融资总额中占80%以上。2004年交通银行分别在香港和上海公开发行上市,从而表明中国银行业股份制改革取得重大的进展。股份制改革使中国国有银行整体抗风险能力及盈利能力明显增强、公司治理结构得到改善、服务功能全面提升,更重要的是,对提高银行绩效具有重要意义。
全球经济一体化进程中银行之间的竞争,不仅是业务竞争、市场竞争,更是体制竞争、运行机制竞争,尤其是先进管理方法下的价值竞争。银行金融机构要想真正提升自身的价值,实现价值最大化,必须将经营管理纳入价值管理轨道,实行全成本核算,采用科学的评价方法,建立先进的指标体系,以价值链管理来统领企业的各项经营活动。而在诸多评价指标中,EVA最符合价值评价的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