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 第 35 期
总第 639 期
财会月刊(中)
改革与发展
产品内分工与区域经济一体化

作  者
杨学昌

作者单位
(嘉兴学院商学院 浙江嘉兴 314001)

摘  要

     【摘要】本文研究发现,产品内分工能够提高一国最终产品的竞争力,这为中国等发展中国家的资本积累和技术进步提供了新的途径;产品内分工还可改变国际贸易收支核算的性质,这对贸易政策的选择具有重要意义。因此,在东亚地区,与传统的普通贸易自由化相比,程度更深的经济一体化能够提升产品内分工的福利效应。
【关键词】产品内分工   跨境外包   区域经济一体化

    经济全球化最显著的特征之一是,产品内分工在世界范围内广泛而深入地发展,深刻地改变了当代国际分工与贸易的性质(Hummels,2001)。产品内分工是指将产品的生产分割为不同的阶段或零部件,从空间上分散到不同国家或地区组织制造、加工,形成跨国性的生产链条或生产网络。
      目前,有关产品内分工经济效应的研究主要着眼于其对发达国家国内收入分配与就业的影响,尤其缺乏对东亚生产网络中产品内分工对参与各国贸易竞争与福利的理论分析。本文较为系统地探讨了产品内分工与贸易对中国等参与国的经济福利、国际贸易收支核算以及东亚地区一体化产生的影响,以期为中国在这一新型的国际分工格局下,调整和制定正确的产业与贸易发展战略提供一些有益的借鉴。